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甘肃民勤: “一村一品”显特色

         日期:2020-04-27 09:39:37 阅读量:

这几天,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南湖镇甘草井村正在抢抓果园管理。“春赏花、夏采摘、秋农事、冬民俗,让游客看得见、闻得到、带得走……”甘草井村党支部书记曾祥军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甘草井村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助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提升完善,实现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促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一村一品不仅要有特色,还要有亮点。在南湖镇麻莲井村,去年新修的森林游苑内,花蕾绽放,新芽吐绿。“我们聚焦‘宜居、宜业、宜游’,以建设绿化示范村、特色旅游村为目标,综合实施栽花、植树、建广场游园为主的‘一村一品’工程,打造集‘生态绿化、观光旅游、产业培育示范、基础设施建设’为一体的森林游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麻莲井村党支部书记樊立新说。


南湖镇自然风貌粗犷而秀丽,土壤疏松透气又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的优势。


近年来,南湖镇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按照“产业发展做示范、种养结合促增收、农旅融合显特色”的思路,突出“一村一品”、规模效应,“点线面”结合,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了乡村游园、森林游苑、经济花卉园、千亩桃园等示范园,发展以有机茴香种植为主的绿色经济产业带和以乡村休闲体验为内容的旅游经济带,实现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南湖镇还整合现有资源,发挥“旅游驿站”功能,通过招商引资,建设旅游公寓、乡村小吃、商业铺面,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南湖镇西连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北通内蒙古哈什哈九湖源沙漠景区,南接凉州区头道槽大漠旅游景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们要把南湖镇打造成各景区的交通枢纽中心。”南湖镇镇长谢文仁说。


目前,南湖镇已栽植黄桃、油桃等6000余株,种植防风、丹参、黄芪等8种中药材1400亩,栽植乔木7000多棵、花灌木2万余株、防风林9600棵,林间空地合理搭配栽种观赏花卉16种,真正实现了让村民“出门有园子,走路闻花香,致富有产业”。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