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浙江省“千万工程”造就美丽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台州在线         日期:2019-10-06 23:10:15 阅读量:

1-191006231131A0.jpg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序幕。在“千万工程”引领下,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标志性工程巡礼》,我们一起走进路桥区的金良社区,看看这个昔日垃圾村到诗意田园的华丽蜕变。


  锣鼓声中,“大雅新桥,田园乡味”美食厨艺大赛在新桥镇隆重举行,来自全镇13个村的25位厨艺高手同台竞技。在众多选手中,金良社区的金士健凭借高超的厨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金良社区居民 金士健:现在的日子多好啊,像以前的时候哪有时间来这里烧菜啊。


  说起社区这些年的变化,金士健热情地招呼我们到他的农家乐做客。金士健经营的农家乐是由一栋二层石制小楼改造而成,楼前种茶,楼旁还有小桥流水作伴。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曾是堆积如山的拆解垃圾场。


  金良社区居民 金士健:(那个时候)门一开起来,它那个烟就冲进来,一直到旁晚。他们(拆解厂)在烧料嘛,烧料烧起来就直接呛到鼻子里/洗洗东西都不能洗,洗了都有油的味道,都很臭的。


  金良社区,2018年9月由金大田村及新良居合并而成。社区主任金士桥告诉我们,以前金大田村是一个废金属拆解配套产业村,村里超半数的人从事废金属、废旧塑料拆解,村内池水浑浊,粉尘飞扬,村容村貌脏乱不堪。


  金良社区主任 金士桥:那时候的环境实在实在太差了,/当时我们村里就有整治环境的想法,还大家蓝天白云的环境,但光我们村子自己弄,弄不起来。就借着当时一个政策,就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这个政策。


  趁着“千万工程”的东风,2010年,金大田村狠下决心,一举关停了几十家拆解厂,清理废旧塑料垃圾500多吨,同时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建起了20多亩的田园式生态公园。经过多年整治,如今的金良社区田园错落、清流环绕,隐藏在明清古建筑里的手作小店铺充满文艺气息,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花田市集”。 花开了赏花,花败了游市,金良社区一年四季都充满勃勃生机。


  环境变好了,每年都有数十万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餐饮、民宿、乡村旅游产业的兴盛,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环保观念。


  金良社区居民 康正初:这两根往下了之后,就这样缠起来,造型就好看了,就是这样子。


  在台州森源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种植林里,康正初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离开拆解厂后就来到这里上班,负责维护园林里100多亩罗汉松。虽然收入没有拆解来的快,但这里的工作环境让他特别满意。


  金良社区居民 康正初:(拆解)钱虽然好挣,但是污染大,人鼻子里面,晚上洗脸的时候,都是乌黑乌黑的,对吧,都很脏很脏的。后来我干了这个活之后,在树林里面环境都很好,人都轻松很多。


  近年来,金良社区积极推进“党建+生态”模式,先后开发了民宿体验区、花卉苗木基地等8大区块,吸引本地村民甚至是外地公司入驻。一片片苗木、园林取代了原来脏乱的拆解厂房,也让当地村民实现了再就业。


  现在,金良社区还在积极布局以行业产业联盟和青创空间为核心的商务板块,希望以农文旅商一体模式代替原有的农业单一产业。


  金良社区主任 金士桥:下一步我们打算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做好村里的各项在建工程,让我们的社区居民都满意。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