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发力乡村振兴 城乡统筹开创新格局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日期:2019-10-10 12:27:32 阅读量:

      如果庐阳城区的变化体现了高质量发展,那么庐阳乡村的发展则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


  时间拨回到六年前。2013年的3月,三十岗乡人流接踵摩肩,十里桃花的盛世美颜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以“花”为媒为三十岗乡村民铺下致富路,中国·合肥桃花节在合肥引起轰动。从那一年起,三十岗的桃林就成为合肥人春游踏青的“打卡地”。自2013年庐阳区举办首届桃花节以来,七届桃花节共吸引游客约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亿元。



  三十岗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成为庐阳区统筹城乡发展的最好诠释。


  崔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如今成为家喻户晓的合肥名片。2012年起,众多艺术家陆续来到这里租用闲置农房,让这里的一切发生了改变:艺术与乡村碰撞出美丽的火花,探索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应运而生。


  崔岗优美的环境为艺术家带来了创作灵感。艺术家租用闲置农房,则为当地农民增添了收入。崔岗的闲置农房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工作室、乡村民宿、客栈等场所,形成了政府、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艺术家“四赢”局面。


  2015年,“崔岗现象”成为安徽省唯一案例入选中宣部《全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2017年-2018年,崔岗艺术小镇先后荣获安徽省省级创意文化服务集聚区,合肥市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合肥潜力地标等殊荣。2018年又成为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学术会议暨改革开放40年政治与行政体制改革案例评析研讨会上的典型案例。


  美丽乡村诗一般的青山绿水,带来了深层次的嬗变。2017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乡。2018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在此成立。“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落户三十岗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因为三十岗具优良的生态环境。”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