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经济作物 高质量发展暨种植业“三品一标” 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议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24 15:25:59 阅读量:

        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经济作物高质量发展暨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深入分析新形势新要求,找准着力点主攻点,加快推进经济作物、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经济作物高质量发展是贯彻大食物观、适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需要,也是当前破解耕地等资源约束、统筹粮经发展、提升经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各地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机遇、加大力度,加快促进经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经济作物生产还存在不少问题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大食物观,统筹粮经协调发展,统筹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以构建经济作物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目标,强化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推行适区适种、绿色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模式先进、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协作,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经济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带动。坚持适区适种、有序发展,避免盲目引种、无序扩种。坚持不与粮争地的原则,严禁在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上种果栽茶。二是集聚资源力量驱动。统筹用好产业融合发展、主体培育、质量安全等支持政策,灵活用好金融服务,积极引导社会投入,形成多元投入格局。三是明确主攻方向推动。以种植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为重点,加快高品质棉花、双高甘蔗、特色果菜等品种选育,推进老果茶园改造,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化绿色生产方式,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四是加强产业融合拉动。示范推广“按图索菜”“按图索果”等订单生产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经营模式,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休闲采摘等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