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宝坻模式”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文章来源:http://www.moa.gov.cn/xw/qg/202311/t20231129_6441785.htm    作者:CR50     日期:2023-11-30 09:09:51 阅读量:

  日前,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厅召开宝坻区“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创新格局,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新闻发布会,宝坻区委书记毛劲松介绍了包括打造京津联动“宝坻模式”和创建国家农高区等在内的宝坻区科创工作发展情况。 

  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创成果孵化转化的集聚地。今年以来,宝坻区吸引聚集京津冀优质创新资源,打造集生态、平台、企业等要素于一体的“科创之区”。营造科创生态方面,先后举办了第二届科技赋能·合力创新高峰论坛、第五届工业互联网暨京津中关村智能网联车高峰论坛、首届天津·宝坻人才发展大会等活动;发布了支持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高质量发展10条人才政策,成立了全市首个“纯太阳能车创新联合体”,与6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良好创新环境激发和保障创新活动的开展等。同时,该区还关注建强科创平台,明确把建设中关村创新成果转化聚集地作为发展定位,聚焦深化创新研发在北京、验证转化在宝坻的“宝坻模式”。 

  推进政策创新,建设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策源地。宝坻区持续拓展政策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了一批特色化政策创新成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深化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合作共建协议》,就深化项目合作模式、实现合作成果共享等内容达成共识。在持续推进“拿地即开工”基础上,为帮助企业早竣工、早投产,出台了《宝坻区“竣工即投产”实施方案》,通过各部门精准“把脉”、全程指导等方式,做到服务前移,提高验收效率。在持续推出创新政策的同时,也注重整合现有政策,提升政策效力。 

  推进服务创新,建设企业人才投资创业的首选地。宝坻区坚持零距离提供服务,把服务窗口移到企业门口,常态化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坚持零等待办理业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业务支撑、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行综合受理窗口改革,拓展云上服务;坚持零折扣执行政策,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等机制。 

  关于在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采取的措施方面,宝坻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宝坻区重点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科技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强化科技赋能,力求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其中,以载体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级方面,宝坻区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效应,推动农业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为创建国家农高区夯基垒台。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