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文章来源:玉溪日报    作者: 陆合春     日期:2020-01-15 10:25:17 阅读量: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乡村振兴热潮涌动,农村改革进程加快,小湾村的特色民俗示范村建设、马房村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点,使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来自澄江县右所镇的市人大代表李国民对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举措深有感触。如今,试点示范村的人居环境改善了,乡村旅游火起来了,群众腰包也鼓了。


2019年,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促改革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对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充满了期待……更新的认识、更深的思索、更高的期盼在会场交流碰撞,汇聚成推动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力量。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无通商口岸、与相邻州(市)产业趋同、国土面积小、耕地面积少等不利因素影响,玉溪产业体量相对偏小,经济二元性明显。”矣胜荣委员说,他所在的民进玉溪市委,委员们连日来发言热情高涨,认为玉溪要找准城市定位,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县域经济协同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科技引领创新的核心作用,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玉溪经济全面振兴。


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九三学社界别的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我市发展“一县一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小、农业产业分散、产业同质化严重,农业企业融资难、成本高,农产品初加工能力不足、产业链短,优势农产品品牌仍然较少,不利于农业效益提高。


“据调查,由于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简陋、方法原始,水果、蔬菜和花卉的产后损失率分别高达15%-20%、20%-25%和30%以上。我市要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重点发力,大力发展以粮食、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核桃、茶叶、食用菌等为重点的农产品初加工,提升以粮油、畜禽、蔬菜等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要培育生产经营新主体,巩固提升市场份额。要搭建市场支撑新平台,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杨立波委员说。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生。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一份份厚重的改革清单,坚定着我市从行政和经济体制改革入手,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改革决心。改革攻坚形势逼人,深化改革时不我待。代表委员们谈道:“全面深化改革必将面对深刻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面对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我们对改革充满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红塔区作为“首善之区”,要当仁不让,领衔发展。张小良代表说:“红塔区将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把准改革方向,提早谋划‘十四五’规划布局,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八大重点产业’质量规模提升、‘一县一业’试点、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完善等改革事项,勇当创新发展的领跑者,强化探路意识,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走在全省前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新布局;三要补齐产业短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要抓项目稳投资,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瓦庆超代表说。


“新平县将围绕绿色矿冶集聚区、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中国花腰傣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着力打造‘滇中绿谷’,围绕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专业化、城镇特色化的思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担当新使命,擘画新蓝图,我们绝不辜负省委、市委的殷切期望和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邓皓代表满怀激情地说。


张亚波代表建议,树立工业优先、产业优先、协同发展理念,发挥优势,找到产业支撑,谋划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引进大的工业项目,把钢铁、铸造、装备制造的优势变成经济发展的动力。认真研究扶持政策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推进发展新业态企业。


黄太武代表建议,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缓解融资难题。


改革、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改革的话题成为今年两会最强音。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