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日期:2020-01-17 11:49:11 阅读量:

“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打破了地域空间的限制,以物流业为载体的电商产业,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实现了快捷、高效、便利、降低成本等优势集合。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言,不能不借助电子商务这个重要平台,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推动乡村产业打破交通、信息、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实现“破壳蝶变”。


  发挥电商平台信息优势,推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电商平台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能够最大程度收集和分析人民群众的购买需求,特别是对于乡村振兴中的农业产业发展方面,能够规避农业产业“靠天吃饭”的市场风险,降低不必要的同质化产业发发展成本。比如,当通过电商平台知晓消费者对柑橘需求不大、但是对西瓜需求大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调控减少柑橘的产量,而调控提升西瓜的产量,从而有效降低“伤农”的现象发生率。这就是电商作为互联网平台的重要优势,是当前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


  发挥电商平台交易优势,推动现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众所周知,随着近几年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每年电商销售额都在大幅度突破同期目标水平,取得让人惊叹的交易数额。这对于乡村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莫大的福音。应当看到,乡村传统产业发展非常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销路不畅,对市场的需求和供给知晓不够,往往需要产品的企业不知道哪里有产品可以提供,而提供产品的一方也不知道打开销路的方法在哪里,以致于大多还是采用关系介绍等方式进行市场交易,这极大地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壮大,而电子商务将打破这一格局。


  发挥电商平台跨域优势,推动边远乡村不断释放潜能。推动乡村振兴,无论如何最难的地方在边远乡村地区,这样的乡村在中国还有一部分,他们最主要的缺陷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教育水平跟不上步伐、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这些都导致了想发展却没有门路、想干事却缺乏方法。而电商平台的介入,将彻底打破这些长期困扰边远乡村发展的制约因素,发挥电商平台的跨域服务优势,充分挖掘边远乡村地区的发展潜能,推动电商平台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互融共促,真正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卫华华)


标签: 乡村电商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