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稳定粮食生产上提出了什么政策举措?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长赋     日期:2020-02-05 17:49:29 阅读量: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稳定粮食生产上提出了什么政策举措?

韩长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央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供给总量是充裕的。但我们粮食安全形势非高枕无忧,粮食生产能力基础并不稳固。十几亿人要吃饭,这是我们最大的国情,粮食产量滑下去容易、提上来难,供求吃紧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影响整个大局。多少年的经验表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释放了鲜明的政策信号。一是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各省(区、市)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真正动真碰硬,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二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基本收益,让农民种粮不吃亏。三是调动地方抓粮积极性。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优先安排农产品加工用地指标,支持产粮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跨省域调剂使用,让地方抓粮不吃亏。四是加强技术服务。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