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培育乡村人才,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0-02-15 21:05:48 阅读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依靠乡村本土人才。乡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建设的战斗堡垒,基层干部是乡村发展的当家人,选优配强农村基层组织班子,可真正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主要依靠者和受益者。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变,建立健全职业农民教育和培训制度,提升农民素质,是破解乡村人才瓶颈的有效途径。青年学生、退伍军人是乡村人才队伍的后备军,通过与企业、农业高校或职业院校合作,采取产学研培养模式和订单式培养模式,提升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使其完成本土乡村人才的现代性转化。乡村致富能手、乡村科技人才和新乡贤是乡村建设发展的带头人和护航手,建立相应人才培养机制,壮大“领头雁”“带头羊”队伍,同时建立人才吸纳制度,让乡村贤能人士参加到基层组织,通过政治舞台进一步扩放其带动示范作用。


此外,乡村振兴是指乡村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全方位振兴,需要多元产业支撑,更需要一批多元化的农村实用人才。根据我国乡村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建立一套包括农村电商人才、农产品营销人才、乡村旅游人才、涉农卓越法律人才、农业环境保护人才以及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人才]等在内的农村实用人才体系和培养机制,不仅非常必要且十分重要。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