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农行山东分行以示范村为着力点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齐鲁网         日期:2020-02-20 22:34:27 阅读量:

在过去的一年,山东省乡村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今年,山东正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体现新时代标准、彰显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新增示范县10个、示范主体180家以上。


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去年1月8日,我们正式发布了“金穗齐鲁乡村振兴贷”系列产品,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全面合作协议》。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我们将立足乡村振兴,推动重点改革提速加力。山东省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逐步在全省形成一大批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群”。我们将以此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突破,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加油助力。


农行济南章丘支行紧紧抓住三涧溪村被山东省政府列入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去年11月28日,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到三涧溪村,为该村“惠农服务站”揭牌,并出席“农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授牌仪式。农行济南章丘支行积极研究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根据该村的便捷结算需求、代理收缴需求、经营融资需求和项目建设需求等,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与该村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通过携手共建智慧新农村、试点推进“信用村”惠农服务、上线“三资”管理平台等措施,创新突破乡村产业振兴融资模式,取得较好效果。截至2月10日,该村信用村整村推进已实现建档立卡村民485户,发放村民纯信用贷款20万元,为村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立结算账户10户。


滨州市杨柳雪村是一个人口不足200人的小村子,上世纪70年代,杨柳雪村曾依靠“粮棉双高产”的出色成绩,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近年来,农行滨州分行与不仅选派优秀干部赴该村任“第一书记”,还通过直接出资或筹资、加大信贷投放等方式,全力支持杨柳雪村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村。该行先后为符合条件的杨柳雪村民发放农户贷款85万元,建成了肉鸡养殖棚4个、肉鸭养殖棚3个、蔬菜大棚17个,帮助30多户村民实现了创业致富,带动全村人均增收近7000元。


雨水时节,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刘良德正在自家大棚采摘蘑菇。“今年1月份撒上的菌种,春节后已经采了3000多斤,批发价能到5元钱。”刘良德喜滋滋地说。刘良德从事大棚蘑菇种植已有8年,春节前他更换了一批新型菌种,却没了购买肥料的余钱,刘良德急得团团转。农行寿光市支行客户经理在农户信息建档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仅用1天就发放了10万元“惠农e贷”线上贷款。“不仅不用抵押担保,而且‘农行点’就在我们村头,连村子都不用出就拿到了贷款,跟银行打交道这么多年,这是头一遭!”刘良德说的“农行点”是农行寿光市支行设立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服务点。目前,农行寿光市支行已完成口子村133户农户建档立卡,为35户村民发放惠农e贷800余万元,办理乡村振兴卡320张,开通掌上银行285户。


桓台县起凤镇是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起南村是省级“美丽乡村”。2月18日,农行桓台县支行成功为起南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发放“强村贷”110万元。“农行的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啊,谁能想到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农行的业务还能这么快!”起南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社长魏班番说。这家合作社拥有耕地1517.32亩,主要从事粮食、农产品、蔬菜种植及加工,合作社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积极推动本村农村产业发展,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生态种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合作社的整体收入。由于合作社以自有资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产品烘干仓储设备购置,造成流动资金周转紧张,亟需信贷资金支持。农行桓台县支行了解到合作社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对接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与上级行、省农担淄博分公司开展联合调查,经过上下协调、多方合作,仅用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完成贷款发放,保障了疫情期间合作社不误农时,正常开展生产经营。


“如果没有咱农行的这笔贷款,我也不敢购买这些农资。”家住博山区池上镇聂家峪村的聂振江说道,“咱农行发放的30万元贷款一到账,我立马下单买进这批农资,现在种植猕猴桃也更有底气了!”聂家峪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传统村落优势,构建了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经营体系,打造成为了当地美丽乡村的缩影。立春过后,急需资金购买农资的聂振江在为资金发愁时,通过朋友圈了解到了农行“惠农e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农行博山支行客户经理王玉民的电话。在了解到情况后,王经理迅速对接人员,通过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成功为客户放款30万元,资金的快速到位给聂振江解决了燃眉之急。


“过去,查银行卡里有多少钱、取个钱,都要跑老远去镇里,现在,我们村里就能办,生活在村子里跟镇上一样方便!”,对比一年来的变化,烟台市潮水镇马家沟村张大伯感受颇深。马家沟村位于胶东半岛北部,从“光秃秃的山,破烂的房,外村的姑娘不嫁马沟郎”,到“沥青大道通村外,硬化的街道环村绕”,如今马家沟村已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有效解决马家沟村基础金融服务薄弱问题,推助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农行烟台分行不断从特色服务、品牌服务上下功夫,为马家沟村发放老人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独生子女费、退役军人补助、农民新农保。如今,广大村民足不出村,便能随时享受农行带来的金融便利。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