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鱼河村中耕耘者 家庭农场圆梦人----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的“硒”望“稻”路

文章来源:会员供稿    作者:liyajun     日期:2019-10-17 14:56:54 阅读量:

 鱼河村中耕耘者  家庭农场圆梦人----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的“硒”望“稻”路


鱼河村中耕耘者家庭农场圆梦人


一、基本情况


四娃圆梦家庭农场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鱼河镇鱼河村,创办于2013年,农场主叫常四娃,2014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15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8年被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称号。农场现有种植基地1100亩,其中富硒水稻600亩,年产约360吨;玉米500亩,年产约400吨;养殖白绒山羊近300只,土鸡500余只。目前农场家庭成员7人,劳动力4人,常年雇工2人,拥有现代化智能稻米加工生产线1条,各类农业机械设备近30台(套),办公室、厂房、晾晒场地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约600万元。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现代化种养加销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是全市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典型样板,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创办经历


鱼河镇是明清古镇,紧邻榆溪河,水量充足,土壤肥沃,是陕北地区少有的能种植水稻的地方,也是陕北著名的鱼米之乡。所产大米因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甘甜可口、黏度适中、晶莹剔透,曾经被《人民日报》称为“珍珠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经过本地人的努力,将盐碱地改良为千亩水稻良田,九十年代末,由于人工种植水稻费工费力,收效甚低,很多农民不愿意再种植水稻,大片土地闲置下来成了荒地。


常四娃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曾经卖过饭,养过猪,当过村小组长。2003年,他从流转本村五组60亩撂荒地种植玉米、水稻、西瓜起步。2009年,流转了本村一组、三组、四组、七组共420亩撂荒地。2012年,他又流转土地380亩。到2013年,共计流转土地860亩,经过土地整理、土壤改良、水利设施兴建、农田道路建设等,撂荒地变成了水浇地,变成了高产粮田。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常四娃开始做起了自己的“中国农场梦”。在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鼓励下,他重新进行了定位规划,明确了发展思路,成为鱼河镇首家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成立后,他认真研判外部市场形势,进一步挖掘产品潜力,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瞄准“富硒功能农业”,走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2018年底,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初具规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榆溪河畔再次出现了“十里稻谷香”的美丽场景。


三、做法及成效

(一)抓基础设施建设。四娃圆梦家庭农场成立以后,对所流转经营的土地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更新升级改造,以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一是整理土地。对撂荒的土地进行复垦,集中连片种植,大范围进行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地生产能力。二是修建水利设施。给田间铺设管道,恢复农田水利设施,从榆溪河引水,使原来的撂荒地变成水浇地,变成旱涝保收的良田。三是通路通电。所有地块都修通了农田道路,能行走大型机械和设备;同时,申请安装了200千伏变压器1台,保障农田基本用电畅通。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家庭农场农业生产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科学整治,四娃圆梦家庭农场重新将撂荒了的千亩荒地变成了高标准的水稻良田。


(二)抓规模经营。四娃圆梦家庭农场从流转60亩荒地起步,到2018年底经营的土地面积达1100亩。2009年纯收入5万元, 2018底纯收入达200多万元,10年时间,收入前后相差40多倍。从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发展可以看出,现代农业必须走规模化,才能实现集约化和现代化。目前,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年经营1000亩左右的土地、300只左右养殖、1000多亩社会化服务就是该农场的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该家庭农场的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基本能到达较高水平,年终收入也能实现较大增加。


(三)抓科技支撑。一是强化自身学习。农场主常四娃热爱学习,相信科学、依靠科技,经常参加世界农机展和各类农业科技博览会,先后在中组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并获得了毕业证书。平时也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培训,已获得高级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二是坚持良种良法配套。近年来,在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帮助下,从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入手,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先后从东北三省、宁夏等地引进稻花香、长粒优、宁粳43等水稻新品种36个,平均亩产稻谷达到1200斤,较原来亩增产300斤左右。三是农机农艺结合紧密。四娃经常自己改良适合水稻生产的农机具,以及购置新型实用农机具,实现了水稻耕种收全程机械化。2009年之前收割60亩地需要10天时间,如今600亩地只需5天时间,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实现了生产标准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


(四)抓绿色发展。针对传统农业效益不明显,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探索一条种养加销紧密结合的绿色发展家庭农场模式。一是走发展循环农业之路,坚持种养结合。在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看来,只有把牲畜养好,地才能种好,所以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开始养鸡、养羊。大米加工剔出的米糠、米渣和自己种植的玉米可以用来养殖,这样就省去购买饲料的投入,而牲畜产生的粪肥又为水稻、玉米的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有机肥料。种养结合的模式不仅提高了农场收益,还帮助农场实现了绿色和谐发展。二是走提高附加值之路,延长产业链条。为提高综合效益,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筹集资金10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较为先进的稻谷加工设备,日均加工能力50吨。2018年,四娃圆梦家庭农场代加工水稻1036万斤,其中稻壳、油糠作为服务费用。全年生产稻壳总量为186万斤,每斤售价0.3-0.4元,收入57.7万元;生产油糠总量为145万斤,每斤售价0.6-0.7元,收入93万元,稻壳、油糠总收入150.7万元,农场加工年支出99.5万元,加工这一环节年纯利润为51.2万元。三是走品牌之路,加快行业认证。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理念,生产环节只施用符合标准的有机肥,除草全部用人工,年季节性临时雇工就达300多人(次)。目前,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先后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授权使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农产品认证、有机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


(五)抓品牌培育。一是突出富硒农业。2014年,四娃圆梦家庭农场瞄准“富硒功能农业”,示范种植富硒水稻100亩,硒含量通过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的检测认定,高于国家GB28050-2001标准。近年来,富硒水稻种植规模稳定在600亩左右,生产富硒大米约60万斤,目前零销售价为5-18元/斤。二是打造富硒品牌。四娃圆梦家庭农场总结前几年的生产和销售经验,深刻认识到产品品牌的重要性,以“绿色、生态、健康”为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榆阳富硒大米品牌,成功注册了“鱼河”“常大叔”“鱼家河”“鱼家河大米”等商标,从散装、袋装到礼品精装共有8款产品,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三是重视市场营销。为了进一步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先后开通“榆林市鱼河大米”微信公众号,加入榆林市农产品市场流通协会和榆林农产品网上交易中心,成为京东·农村电商扶贫合作点,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参加全国各类展销活动,广泛宣传推介。

(六)抓社会化服务。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功能,为广大农民群众、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偿或者公益服务,互惠互利,促进了无定河流域水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助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发展不忘乡亲,在自己稳步发展的情况下,为本村及周边村的种植大户赵宝红等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将加工、包装、销售等一并纳入服务行列,发展现代农业。截至目前,托管富硒水稻面积达1000多亩。通过全程托管服务,降低了种植成本,大大提升了小农户的经济效益,每亩增加收入700元左右。另一方面,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利用设备开展水稻代加工服务,为榆林市横山区、靖边县,内蒙古乌审旗等周边水稻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代加工水稻,充分发挥了家庭农场的社会化服务功能。同时,为延安市南泥湾,神木市高家堡,榆阳区牛家梁、王则湾、鱼河农场等周边种植大户提供优良品种,传授技术,免费指导服务,得到了同行业的高度认可。二是积极探索“订单农业”模式。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开展订单农业,年订单收购水稻1800亩约216万斤,订单价格为1.3-3元。通过订单农业,不但解决了小农户的销路问题,而且还提升了水稻种植农户的收入,每亩水稻增收300-500元。三是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役。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充分发挥家庭农场这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作用,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贫困户7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绥德、子洲7.26洪灾,向灾区捐赠富硒大米2万斤,价值数十万元。同时,先后给鱼河镇孤寡老人、残疾人捐赠大米万余斤。


四、未来打算

(一)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标准化基地。新建或改造3000亩生产基地的水、电、渠、路等基础设施,规划平整土地和新建育苗基地。到2020年,力争辐射带动建设3000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年出品优质大米1500吨,年出栏育肥羊200只,生产有机肥200吨。


(二)加大品牌宣传,提高市场竞争力。榆林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将鱼河大米列入《榆林优质农产品目录》和《榆林优质农产品名录》,授权使用榆林区域公用品牌“榆林尚农”,积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加大“鱼河大米”品牌推广力度。


(三)完善制度建设,开展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内部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建立社会化服务实施细则,发挥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服务优势,广泛开展为普通农户提供良种、水稻育苗、统防统治、机械播种、收获、加工等社会化服务,提升无定河区域水稻产业发展水平。


(四)新建配套基地,延长产业链条。新建占地13亩的水稻产业配套设施基地,包括标准化养羊场1座,生产设备库、机械维修库、稻谷储存库、副产品综合利用库各1个,插秧设备若干台,精米加工厂1座。


回顾奋斗历程,四娃圆梦家庭农场所取的成绩,主要靠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各类政策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各级业务干部的指导服务。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令,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四娃圆梦家庭农场将坚决按照党的要求,坚持科学种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不断提升家庭农场综合实力,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榆林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