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山东省广饶县特色产业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文章来源:东营日报         日期:2019-10-10 13:54:19 阅读量:

近日,走进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工人正在进行粮食烘干设施的建设,一辆吊车正在安装钢板仓的环梁。“随着社员和糯玉米产量的逐步增多,合作社今年投资350万元,又增上了一套粮食烘干设备及钢板仓等,提高服务社员的能力。”理事长田玉梅介绍道,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进行优质糯玉米“郑黄糯2号”的订单化生产、销售,与国外企业签订大额购销合同,与入社种植户签订托管种植协议,对订单种植区实行统一供应良种、统一储存销售,带领农户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也让小小的糯玉米走上了国际化道路。目前,入社社员达到650余户,种植区域辐射到广饶县乃至博兴县等周边地区,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47000余亩。


围绕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特色花卉苗木、工厂化食用菌、生态畜牧五大优势产业,2019年实施了总投资16亿元的广饶街道“四季田园”综合体、健士田园综合体等25个农业农村项目,目前各项目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村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流转。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4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67家,家庭农场达到595家,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在稻庄镇南塔村国印家庭农场,200余亩的梨树、桃树、苹果等各类果树整齐地排列着,就像等待检阅的士兵,甚是壮观。沙梨等几个品种的香梨已经成熟,等待着游客的采摘。南塔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国印家庭农场,采取“党支部+家庭农场”模式,与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共建苹果、蜜桃等瓜果种植试验基地,村集体和农户按3:7的比例进行利益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村民收入。南塔村将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依托村里现有的三条水系,开发垂钓场所、野味养殖场地、农家乐等,和村史馆一起打造乡愁满满的休闲乡村游体系。


广饶县支持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全县农旅融合发展园区达85家,年可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可供休闲采摘的农产品涵盖草莓等10余种,实现周年不间断供给,提高了农业效益。同时,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农业升级步伐。县财政每年设立8000万元的“乡村振兴战略富民资金”,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投入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支持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已兑现2018年乡村振兴富民资金,共奖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95个,奖补资金1485.61万元。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