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科技助农增信心——全国各地加强农技指导助力春耕备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0-03-09 10:57:00 阅读量:

春耕时节,各地派出科技特派员为农民提供现场指导,探索线上科技服务,有力保障了春播春管顺利开展。


黑龙江:在线直播培训农民


本报讯 记者马维维报道:“农民朋友们,今天的主题是科学合理地配方施肥,以及如何防治病虫草害……”每天晚上8点,黑龙江省孙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高级农艺师李霞都准时打开快手直播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备耕季,她从2月1日起开通了直播间讲授农业生产技术,现在已经有上万人次听课。


这样的“网红”在黑龙江还有很多。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黑龙江组织了大豆、水稻、玉米、食用菌、奶牛、生猪等16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邀请17名首席专家和480名科研推广专家,通过微信、视频讲解、APP直播、电视栏目讲座等方式,开展互联网+农技推广培训,为农民备耕提供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他们计划到3月底完成农民培训150万人次。


内蒙古:粮食播种面积稳定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3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春小麦在杭锦后旗和平村开播,拉开了全区春播生产的序幕。冯玉龙是杭锦后旗和平村的种植大户,家里种了70多亩耕地。今年,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他把小麦与葵花进行套种,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周。


“为防止土地潮塌,科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细心指导农业生产。”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农业推广中心研究员李杰说。巴彦淖尔市春播面积在1120万亩左右,其中小麦种植面积预计在150万亩,比去年多42万亩。


为全面推进春耕生产,内蒙古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线上指导。受政策利好影响,预计全区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分别稳定在1.3亿亩和1亿亩左右。


甘肃瓜州:农技人员上门服务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通讯员朱丹丹 石金峰报道:日前,甘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邀请县农技人员对全乡温室种植、枸杞修剪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同时利用微信群为农户进行线上指导,确保了技术服务不掉队。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的日光温室里,农技人员正在指导田间管理。种植户曹彦平说:“县农技人员到棚上给我们讲解种植技术。这让我们丰收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合作社今年签订了84棚温室巴西蜜瓜种植合同,县里的农技人员针对瓜苗栽植前的消毒灭菌、起垄覆膜等环节进行了指导,我对蜜瓜丰产更有把握了。”瓜州县广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副理事长张文广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