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2022(第18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形势报告网         日期:2022-02-18 11:45:32 阅读量:

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2022(第18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于12月5日在京圆满闭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主办方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召开,报告会能够连续、顺利召开实属不易,在此非常感谢老领导、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及新老朋友的大力支持!报告会已成功举办18届,一以贯之的秉承“权威性、前瞻性和高端性”特点,紧扣政策主题、分析科学,是政、产、学、研、市场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契机,长期以来被各界人士认为是把握中国经济动态的风向标!

 

2022(第18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
大会现场

 

两天时间,我们邀请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11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产业链供应链、共同富裕、财政金融、双循环、乡村振兴、中美关系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对大家制订战略、规划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楼继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楼继伟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持续彰显。经济增长国际领先。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提升,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强化,国内生产总值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为9.8%,我国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2%,在主要经济体中也是领先的。尽管三季度受疫情、汛情等多重因素冲击,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四季度以来一些指标逐步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表明,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0%,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持续显现。 

 

赵华林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
赵华林   CR50主席、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

 

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冲击波席卷全球,全球局势再添变数,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主要价格领域结构性问题突出;工业生产制约因素仍然较多、投资增长乏力;中下游行业和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需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2022(第18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圆满闭幕(图5)
李春生 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6日召开会议,对2022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难看出,“稳”字将是明年国内经济健康运行的主基调。

 

刘世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2022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一是,2021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冲击延伸,房地产投资可能滑向纵深调整。二是,海外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效应可能弱化后,中国经济更多转向内循环为主,但国内消费潜力释放仍存挑战。三是,绿色转型和技术攻坚撬动下,制造业投资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来源。2022年,在跨周期调节的顶层设计下,在体制机制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中,预计中国经济可以实现全年5.3%左右的实际增速。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宏国研研究院是一个独立的民间智库,每年3个重要活动,第一:两会以后的”京都论坛“,已成功举办14年;第二: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前”年中政策分析会”;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前后举办“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已成功举办18年。四大系列研究报告:一是《中宏论道》系列报告,二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系列报告,三是《“十四五”研究》系列报告,四是《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四大系列的报告,对企事业单位认清宏观大局大势,指导发展规划、制定发展战略、应对机遇与挑战很有帮助。

 

唐钲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唐钲   CR50副主席、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022(第18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圆满闭幕(图9)
陈伟钢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

 

2022报告会由CR50副主席、中宏国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钲,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CR50专家、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分别主持了相关单元。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