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新蔡县余店镇: 乡村振兴正当时将军故里换新颜

文章来源:大河报         日期:2019-11-11 16:12:18 阅读量:

这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热土。这里有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强渡汝河战斗纪念地,这里走出了开国少将胡炜。


这里就是地处新蔡县西南部,位于新蔡、平舆、正阳三县交界处的新蔡县余店镇。踏访余店镇,镇长吴振国告诉记者:“余店镇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领,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产业发展,推进乡风文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这片热土正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7万多干部群众正用激情与实干,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美,打造宜居新家园


踏着初冬的阳光,走进余店镇东王庄村小游园,文化广场、亭台、回廊、草坪映入眼帘,村民们悠然自得地穿行在小游园里。村民宋文芝说:“东王庄有了小游园,我时常带着孩子到小游园玩耍。晚上,还可以与村里姐妹们跳跳广场舞,日子真是越过越开心。”


以前,东王庄环境脏乱差,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余店镇把东王庄作为全镇美丽乡村的示范村精心打造。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村室、文化长廊和凉亭,铺设了草坪,栽植垂柳等风景树1000多棵,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收集石磙、石磨等旧物件,建起东王庄文化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户厕改造200余户,创建评选“五美庭院户”50户。


东王庄村容村貌经过一番“巧梳洗细打扮”,颜值高了、气质佳了,乡亲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东王庄还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东王庄的变化让余店镇其他村群众羡慕不已。到东王庄观摩学习的多了,其他村也暗暗较劲,一定干出样子来。


余店镇下辖20个行政村,1个国营蛟停湖农场,253个自然村,362个村民组,79258人,总面积135.12平方公里,是新蔡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


面对乡村振兴任务重、挑战多的实际情况,该镇迎难而上,实干干实,相继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采购中联重科清扫车和洒水车各1辆、21艘打捞船、24台割草机、22台冲洗机、59辆垃圾清运车、8000个垃圾桶,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整修下水道2000米,栽种4.3万余棵冬青树、安装2000多盏路灯,每村拨付12万元启动资金,全力推进余店镇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长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每周对20个村督导考核一次,每月开展一次观摩评比活动,奖优罚劣,先进村介绍经验,落后村做表态发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倡导建立人居环境“村规民约”,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农户门前“三清”,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感与责任感,齐心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产业旺,构筑富裕新余店


眼下,正值采藕时节,余店镇余围孜村吕庄村民吕傲直的莲藕喜迎丰收。吕傲直手捧刚出水的莲藕笑逐颜开:“今年,我这15亩莲藕长势不错,收入7万多元不成问题。”


一业兴,百业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余店镇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致富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实现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嬗变。


依托资源优势,该镇注重采用新技术,打造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培育扶持的未来农业生态园已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未来农业生态园流转土地3000亩,创新发展“动物粪便(秸秆)制作沼气、沼气发电(燃气做饭)、沼渣沼液肥田、有机蔬菜和养殖”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周边发展设施农业、温棚蔬菜和食品深加工。该公司成为河南民航食品供应基地,生产的有机蔬菜成为飞机乘客的新宠。


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重点抓好花生、中药材种植和猪牛羊养殖、服装等为主的产业发展。已发展花生种植面积11万亩(其中优质高油高脂花生2800亩),优质有机蔬菜2600亩,脱毒红薯2500亩,丹参、白芷、菊花等中药材1800亩,莲藕1300亩;养猪存栏百头以上的猪场50多个。


在产业发展中,余店镇还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目前,全镇已发展以服装加工、藤编、油漆桶加工等产业为主的扶贫车间、集体经济项目10个,进一步增强了脱贫“造血”功能,使一个个乡村有了新产业,乡亲们就业有了新门路。


文化兴,乡村劲吹文明风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文化兴,则农村兴。


《江山》《好日子》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起来,彩裙飘起来,扇子舞起来,广场舞跳起来。不久前,在余店镇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上,全镇有26支代表队踊跃参赛。大赛不仅吸引了两千多人前来观看,更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乡村振兴中,余店镇新建20个文化广场,村村设立广场舞场地,购置配备了文化、体育健身器材,使村民们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大力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全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鲜明乡村特色的文化体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利用广播、文化惠民演出等,把党的声音、惠民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凝聚起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持续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在乡村树起好村风、好家风。


如今,在余店镇广大乡村,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多了,婆媳不和夫妻吵架的少了;打牌赌博、游手好闲的懒人少了,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多了……


基础牢,焕发党建新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余店镇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党支部“争星晋级”“三公三促树形象”“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建立干部激励机制。始终坚持正向激励,在乡村振兴、扶贫一线注重培养使用年轻干部,该镇余围孜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春生被提拔为镇政府副镇长、黄围孜村驻村第一书记原利芳被提拔为县妇联副主席。连续两年,全县评选的“十大扶贫先锋”中,该镇原二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赵超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派驻余围孜村脱贫责任组组长王正岭、黄围孜村驻村第一书记原利芳榜上有名。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以“先进必当,红旗必扛”的决心,“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胆魄,余店镇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交出了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的出彩答卷。


标签: 乡村美产业旺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