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让创新为乡村振兴插上强大的翅膀

文章来源:茂名日报         日期:2020-08-18 16:17:40 阅读量:

高州根子镇元坝村村民吴伯首获16万元农房风貌提升贷款——荔乡风貌贷,该笔款项由建行茂名市分行发放。在茂名市委、市政府和建行广东省分行的全力指导支持下,《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出台仅4天时间,我市首笔农房风貌提升贷款实现发放,在全省尚属首例。


茂名市乡村振兴开展得如火如荼,正在参与“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投票的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又传来喜讯,我市开始发放农房风貌提升贷款,全省首笔贷款即花落根子元坝。农房风貌提升贷款是新生事物,应乡村振兴而生,属金融支持农房风貌提升工作的具体行动,是乡村振兴创新性产物。农房风貌提升贷款对于盘活乡村活力,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需全方位激发振兴动力。村还是那个村,资源大家也看得见,如何把这些习以为常的资源激发盘活,乡村振兴只是政策利好,如何振兴还得看实际工作,特别是如何创造性地利用政策,使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如果思路不对头,工作不对路,思想不解放,即使坐拥金山银山,也难以振兴出个模样。这次农房风貌提升贷款的推出,就是创造性地通过金融支持乡村风貌建设,解决振兴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如“农户资金紧张,风貌改造能力不足”、“农户自建房屋难以抵押,融资不畅”。如果乡村风貌没有改变,如果乡村风貌无序改变,谈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又何从谈起?


创新为乡村振兴插上强大的动力翅膀,只有创新机制,不断激发乡村活力,乡村振兴才能走得更高更远。乡村振兴肯定需要投入,但钱从哪里来?《创新乡村振兴投入机制》(《经济日报》2018年10月9日)在文中指出,“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自身投入积极性的基础上,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农房风貌提升贷款就是所指的“金融重点倾斜”创新。除了投入机制需要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同样需要创新,才能把有能力、敢担当的人才吸引到乡村,服务乡村。此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农村发展共享机制、农村教育发展模式、农村风貌保护与发展模式等都需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因有“大唐荔乡”这一得天独厚的品牌而踏步向前,滨海新区尖岗村也因有“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滨海旅游资源优越而声名鹊起,他们的成功虽然难以复制,但他们成功的创新机制可以借鉴。


唯有创新,方能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体制机制创新》的主旨演讲中提到,“如何实现我们的强国梦?如何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强、富、美?根据以往的成功经验,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保障我们伟大目标如期实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请敬畏创新,积极创新!


邵留生(滨海新区)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